关于锤子的发布会

今天罗永浩的锤子科技发布会,不论说是否真的重新定义了什么,至少还是给了我一些启发:

其实做工具型的产品,或者说效率工具,有两个思路。

一个思路就是如何帮助人们在做一件事的时候提高速度(纵向时间维度)。这就是touchntalk、crystal ball干的事情。touch n talk 省去描述对象再说指令,而是直指对象,这样能够让对象的指向性与指令同时进行,快速匹配变得更加明确。其实是把语音指令拓展到触感+语音,让人体的感官sense分工协作。未来非接触式(3d空间感应)的指令/三维空间内肢体指令也一定会成为趋势(如同斯皮尔伯格在头号玩家里描绘的一样),相当于指令变得更加生动、立体,接收指令的系统的也更加多维复杂了,senses更丰富。从最早的接收代码指令,到通过点击按钮输入文字的指令,到后面语音指令、接触式指令,每一步都是更加接近人本身的沟通方式,也让机器变得更像一个对等的人。crystal ball则是通过预测你整个做事方法、思路,从而让你直接傻瓜式地在几个选项中选择,告诉电脑下一步该干嘛了。相当于把人们曾经需要自发去建设、组合的指令变成只需要做选择的单一维度指令,也会提高做这一件事的效率。

另一个思路就是如何在同一个时间切面上,让人们同时能干更多的事(横向时间维度)。怎么样让人做一件事=做了n件事呢?这就是poker dealer所做的。通过大屏幕,能够让你用上帝视角俯瞰所有正在进行的multi dialogs也好,输入一个搜索目标后结果里就能呈现所有平台上的搜索结果也好,让你按住多个头像批量发送语音文字也好,都是如此。批量化一时间把几件事一起搞定了。

现在的生活节奏如此的快,大家在效率工具上的追求真的无所不用其极。想想也是很有意思,锤子为了帮全世界的人省时间,整个公司加了半年多的班,天天恨不得住公司,投入了很多的时间。希望这样的ROI真的值得,他们投入的时间能帮大家省掉更多的时间。


评论
热度 ( 3 )

© Mengyao Ji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