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于2017.4.4凌晨

刨开以前看过的林俊杰、罗志祥演唱会,以及草莓音乐节,小型live以前倒是也去过一个。那会儿刚刚大学毕业,和老友去了武汉那家名气响当当的vox livehouse听一个北欧电音musician的演奏。记得当时对电音这种类型还没什么感觉,对这位远道而来的演奏者也不甚了解,整个场子听下来觉得干干的,略尴尬。所以这次朋友说要不要一起去听痛仰乐队的演出,我的本能反应是拒绝的。基于之前唯一一次小型live的经验,实在有些糟糕,而对痛仰,真的也是第一次听说。以前对中国独立乐队的了解,仅仅停留在大学那会儿在草莓音乐节期间去凑个热闹的地步。

不过还是受不住朋友一再的怂恿,一直安利我说这可是中国国内独立乐队里能看到的最好的现场。于是耐着性子尝试听了一些痛仰乐队的热门歌曲,放到《美丽新世界》的时候整个就停不下来了,单曲循环了好久。“这是一个离奇的梦,也是冒险者的乐园。不在乎你在不在乎,新的世界依旧美丽。我们还会在一起漫步,一起漫步,一起漫步......” 歌词和旋律很简单,但是很耐听,有种特殊的意境。新专辑的曲子也顺着听了一些,第一首intro的印象很深刻。不过后来鉴于自己惯性对于OST的痴迷,在去他们的深圳live之前,并没有一直在经常在听他们的歌,直到昨天去了他们的现场。

去之前的一天朋友就说,一定不要穿白鞋子,而且衣服不要穿厚了,里面会热死。我乖乖听了建议,穿着短袖、短裤和马丁靴,外面套了个牛仔外套就出门了。到了B10的时候,外面还站着三三两两几个抽烟的人,大部分人应该已经入场了。我们按上了B10的手印之后进到里面,黑压压好多人,不过还是想办法挤到了前排。


主持人简短地用中英文介绍痛仰上场后,大家开始躁动起来,有的人喊着“牛逼”,有的人开始尖叫。从没感觉这些涌动的情绪可以离自己这么近,在这个不算大的场子里,所有的情绪仿佛都可以被放大。歌曲一首一首地在被演奏着,其实大都我都叫不上歌名,有的旋律特别熟悉,但和专辑里听来的很不一样。相较专辑里的中规中矩和归置得好好的各种旋律、歌词,摇滚真的是一个为现场而生的乐种。现场会有各种即兴的元素,会有很多现场的机缘和氛围,更有摇滚的情绪。音乐与视觉元素彼此呼应配合,迷幻、热血、悲伤、阳光,各种七七八八的感觉交织在一起,却很和谐。



整个live到了一个多小时的时候大家都嗨到了极致,大家不顾一切摇摆、跳跃、尖叫,尤其是池子里中间前排的年轻人。大家向空中撒着水,我的胳膊被整个淋湿了又被热气烘干。第一次身处这种场面,感觉新奇、兴奋,有那么一瞬间热泪盈眶,又不想太矫情,生生又把泪水忍了回去,这感觉就好像这么多年自己的心一直被锁在了牢笼,这一刻却可以不用再忍,而是好好去释放自我。那些在酒吧里大家借着酒精的劲儿嗨了的群魔乱舞和这根本不是一个level。大家无酒精自嗨,音乐就是其实就是最好的疯狂的理由。旋律与歌词里有大家的青春与热血。大家疯狂地跟着歌词唱着,跟群二愣子似的,但是活得真实、坦白、单纯、可爱,那么年轻,那么多胶原蛋白。我当时就在想,自己为什么没有早一点接触中国的indie rock,中学和大学的音乐记忆真的是被欧美吃了啊!



演出结束之后买了一本他们的新书《我们还会在一起漫步》,正好是当初最爱他们的一首歌的歌词,顺道也跟个小迷妹似的去拿了他们的签名。说真的其实从小大没怎么特别迷过任何一个歌手或者乐队,每次都是一阵一阵的。也许这次对于他们也是一时兴起,但是感谢他们给我打开了一扇窗,看到了一个新的世界,而且这世界一旦看了一眼,就不能再unseen了。



评论
热度 ( 1 )

© Mengyao Jin | Powered by LOFTER